发新话题
打印

《社戏 生活》 求教之路 60P

台上台下戏场内内外外,总有拍不完的东西
却还是不够丰富和有深度的
卸去戏妆离开戏场
那些人和另外的一些事
是完善关于社戏这样一个题材很重要的部分
以后有机会再交流吧
见笑了朋友们多多拍砖指教
谢谢观赏

TOP

晚安!!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miguphoto

TOP

引用:
原帖由 米谷 于 2011-1-19 00:03 发表

       江南社戏历史悠久,先时演戏为酬神,分春、秋两季祭祀社神(土地神),春社祈求五谷丰登,秋社为庆贺一年丰收,后来社戏也发展沿习为民间文化娱乐活动,岁末农闲或节庆日子,请剧团进村演戏已成为乡村生活中最喜庆的大事件。社戏以传统越剧为主,还有绍兴莲花落、的笃板等,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。在我们浙南地区,多以俗称“金华戏”的婺剧为主。
       我小的时候,村里数年难得演一回戏,方圆几十里的人连夜举着火把赶来看戏,本村的人无论来者是否亲朋,悉数热诚招待食宿,乡亲们看戏说戏走亲访友说说山上田里的收成明年的生计,孩子们丢掉大人的衣角追着货郎的担子围着下台的戏子,糖果咬在嘴里鼻涕挂在嘴边,鲜奇的大眼睛里尽是成为武侠和中第做官回乡惩恶的梦……“太平处处是优场,社日儿童喜欲狂” 陆游描写的社戏场景,大抵就是这般场景了。孩提时代的最后一个戏班消失在村尽头,社戏不知不觉淡出我的生活近三十年。从一个到乡村拍摄的偶然机会起,又让我走进了社戏。戏班没了从前隆重的礼遇,戏班老板拿着数个山寨手机四处联络下一桩生意,戏子们会在QQ里聊起他们明年准备去做小买卖的念头,看戏的人也越来越显得苍老了,孩子们依然鲜奇,他们眼里还可见我儿时的那些梦。
        锣鼓铿锵响起,将相儿女出入,社戏是一些人的生活,另一些人也喜欢在生活里有社戏。社戏像老照片,老人们看到了往事,寻味着一份来自记忆深处的慰藉,孩童们,也总要在后来再依稀回味起它来。
        演戏、看戏、拍戏,寻味之处已不在戏里。
从这一段描述便可看出LZ功力,很多的好照片,欣赏支持!

TOP

欢迎来自摄影之乡的朋友 而且给G4带来了如此大作,谨代表G4团队表示谢意。
好东西 一口气看了三遍。 多数片子拍的够讲究,有师级水准。 可以看出,这组片子,非一日之功,米谷是下了较大力气的,很深入。镜头运用的已经很是娴熟,季节变化,地点变化,景别变化,剧情变化,人物变化,----------。形式运用上也比较老到,各种关系考虑的也很周全。学习了。 喜欢这样的专题。 推荐这一组

TOP

欢迎!

中国传统文化、民间艺术得以保留、传承,客观的保留,摄影的保留,欣慰。谢谢楼主。

楼主擅用中心焦点构图,这种构图的特点就是构图本身基本没有变化,因此反而容易让人忘掉构图而专注于表现内容。这种本身就没有也不需要变化的构图,尽管没有变化,整体上形成了一种观看倾向,也不显得单调。

如果是强调平衡感的构图,反而因为构图形式本身的变化,提出了不应该重复的要求,如果重复,便有单调感。
关注  尊重  坚持

TOP

引用:
原帖由 八风 于 2011-1-19 09:32 发表
欢迎来自摄影之乡的朋友 而且给G4带来了如此大作,谨代表G4团队表示谢意。
好东西 一口气看了三遍。 多数片子拍的够讲究,有师级水准。 可以看出,这组片子,非一日之功,米谷是下了较大力气的,很深入。镜头运用的已经很是娴熟,季节变化,地点变化,景别变化,剧情变化,人物变化,----------。形式运用上也比较老到,各种关系考虑的也很周全。学习了。 喜欢这样的专题。 推荐这一组
多谢鼓励,多谢鼓励,再接再厉。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miguphoto

TOP

引用:
原帖由 胡子 于 2011-1-19 10:20 发表
欢迎!

中国传统文化、民间艺术得以保留、传承,客观的保留,摄影的保留,欣慰。谢谢楼主。

楼主擅用中心焦点构图,这种构图的特点就是构图本身基本没有变化,因此反而容易让人忘掉构图而专注于表现内容。这种本身就没有也不需要变化的构图,尽管没有变化,整体上形成了一种观看倾向,也不显得单调。

如果是强调平衡感的构图,反而因为构图形式本身的变化,提出了不应该重复的要求,如果重复,便有单调感。
超级版主言之有理,领教,记下。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miguphoto

TOP

回复 24# 的帖子

真漂亮。想起《梅兰芳》来了。
关注  尊重  坚持

TOP

題材很好,上傳的圖片中也有不少精彩的“單片”……

但如果以“專題”組圖的角度來說,整體上稍顯有些“淩亂”,各種場景、各色人物都拍到了,但卻沒能形成一個“有機聯繫的整體”,圖片之間“各自為戰”,無法形成一個完整的《社戲-生活》的“描述”……

TOP

楼上说的对,是这样的。
这还不能算是一个专题,也不能算是一个图片故事,我本没有这个意识在发片。因为缺失了很重要的一部分,他们戏外的生活部分,在61#有这样的认识过了,这部分我还得花数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去完善呢。
然后看总体的效果如何,再按做什么类型的用途去作有选择性的梳理。
一次学习听李媚老师说过,纪实摄影人其实是社会工作者。我觉得从事这份创作是很孤独寂寞的,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决定了我们做的东西是否有深度和广度,哥们,总有耐不住寂寞的时候,论坛是蛮好的去处,总期望在寂寞的路途中挥挥手说说话。呵呵。

[ 本帖最后由 米谷 于 2011-1-19 18:58 编辑 ]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miguphoto

TOP

引用:
原帖由 米谷 于 2011-1-19 18:54 发表
......哥们,总有耐不住寂寞的时候,论坛是蛮好的去处,总期望在寂寞的路途中挥挥手说说话。呵呵。

TOP

引用:
原帖由 米谷 于 2011-1-19 18:54 发表
哥们,总有耐不住寂寞的时候,论坛是蛮好的去处,总期望在寂寞的路途中挥挥手说说话。呵呵。
关注  尊重  坚持

TOP

真好呀!
..........
我要从南走到北,我还要从白走到黑。

TOP

引用:
原帖由 米谷 于 2011-1-19 18:54 发表
楼上说的对,是这样的。
这还不能算是一个专题,也不能算是一个图片故事,我本没有这个意识在发片。因为缺失了很重要的一部分,他们戏外的生活部分,在61#有这样的认识过了,这部分我还得花数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去完善呢。
然后看总体的效果如何,再按做什么类型的用途去作有选择性的梳理。
一次学习听李媚老师说过,纪实摄影人其实是社会工作者。我觉得从事这份创作是很孤独寂寞的,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决定了我们做的东西是否有深度和广度,哥们,总有耐不住寂寞的时候,论坛是蛮好的去处,总期望在寂寞的路途中挥挥手说说话。呵呵。
支持米谷。

TOP

这一组片子很对我的胃口,版主们的解读也很精彩!
多看这样的帖子,受益。

TOP

喜欢。
点评得也精彩!

TOP

给G4的朋友们拜个早年了,祝大家来年出彩出成绩,当然也包括自己

今天拿到报纸想到很多啊,最早的时候我是一个玩器材的,从135到120,从胶片到数码,到数码后背,玩遍佳能328以下所有红圈头接着如数出手玩尼康,悲壮呐哈哈。

看着报纸上粗糙的图片(当然报纸都是这样的 ),想想过去连原厂定焦的成像都嫌弃,自个动手改一个个莱卡蔡司转接追求所谓无敌影像品质影调 ,迷恋反转片>数码后背16bit>大马三小马四D3X的14bit................太感慨了哈哈。

忍不住再嘲讽一下自己,上个图吧。



这组除图7是底片扫描外,其他全是24-70一个镜头(很长一段时间里变焦是一直受我鄙视的 ),ISO800-3200,(曾经我觉得400以上的ISO是没有意义的),哈哈。

在经济投入上我得万分地感激纪实摄影,让我省了好多钞票,而重中之重是,纪实摄影让我改变了看世界的角度与态度.............说多了,朋友们来年再聚来年再聚。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miguphoto

TOP

引用:
原帖由 米谷 于 2011-1-31 18:17 发表
给G4的朋友们拜个早年了,祝大家来年出彩出成绩,当然也包括自己

今天拿到报纸想到很多啊,最早的时候我是一个玩器材的,从135到120,从胶片到数码,到数码后背,玩遍佳能328以下所有红圈头接着如数出手玩尼康,悲壮呐哈哈。

看着报纸上粗糙的图片(当然报纸都是这样的 ),想想过去连原厂定焦的成像都嫌弃,自个动手改一个个莱卡蔡司转接追求所谓无敌影像品质影调 ,迷恋反转片>数码后背16bit>大马三小马四D3X的14bit................太感慨了哈哈。

忍不住再嘲讽一下自己,上个图吧。



这组除图7是底片扫描外,其他全是24-70一个镜头(很长一段时间里变焦是一直受我鄙视的 ),ISO800-3200,(曾经我觉得400以上的ISO是没有意义的),哈哈。

在经济投入上我得万分地感激纪实摄影,让我省了好多钞票,而重中之重是,纪实摄影让我改变了看世界的角度与态度.............说多了,朋友们来年再聚来年再聚。
祝贺米谷兄,这也是G4的喜事,期待更多的精彩。
积健为雄,天天向上!
http://www.douban.com/people/2523101/

TOP

热烈祝贺米谷,献花 学习、致敬,掌声 这也是G4网站的幸事和光荣。替米谷高兴,和米谷一样荣耀。

TOP

在器材方面,米谷也是行家

TOP

发新话题